close
     
>>如何收看民視數位無線電視


如何收看民視數位無線電視
Q.1:無線數位機上盒的民視家族頻道為何?
Q.2:國內五家無線電視台頻道使用情況與數位頻道屬性分別為何?
Q.3:機上盒須要重開機嗎?
Q.4:機上盒平常須要關機嗎?
Q.5:無線數位電視有哪幾種接收方式?
Q.6:接收數位電視須準備那些器材?
Q.7:我想自己安裝數位電視,需要注意那些技巧?
Q.8:我家原有電視天線,需要更換天線和信號電纜線才能接收數位電視嗎?
Q.9:我家為大樓社區住戶,可安裝共同天線系統接收數位電視嗎?
Q.10:數位電視電波會被干擾嗎?
Q.11:無法完整收到所有頻道?

Q1 無線數位機上盒的民視家族頻道為何?
民視家族頻道
編號
民視HD
8
民視第一台HD
9
民視新聞台HD
10
民視台灣台HD
11

Q2 國內五家無線電視台頻道使用情況與數位頻道屬性分別為何?
‧UHF (Band-Ⅳ) Channels 24-34(數位電視 )
數位電視頻道資料詳如下表:
◎數位電視頻道資料

頻段

頻道

頻率

使用者

頻道屬性

UHF(Band-IV)

Channel 24

530-536MHz

中視

HD台、新聞台HD、經典台、菁采台

UHF(Band-IV)

Channel 26

542-548MHz

公視

HD台、公視2台HD

UHF(Band-IV)

Channel 28

554-560MHz

民視

HD台、民視第一台HD、民視新聞台HD、民視台灣台HD

UHF(Band-IV)

Channel 32

578-586MHz

台視

台灣電視台HD、台視綜合台、台視財經台、台視新聞台HD

UHF(Band-IV)

Channel 34

590-596MHz

華視

HD台、新聞資訊台HD、教育體育文化台HD、國會頻道1、國會頻道2

UHF(Band-IV)

Channel 30

566-572MHz

公視

公視3台HD、客家電視、原住民族電視台




Q3 機上盒須要重開機嗎?
當您的接收天線在沒有改變的情況下突然發現少了某些頻道,或有些頻道收訊品質突然變差了,你都可以嘗試將數位電視機上盒關閉電源再重新開機或重新進行頻道掃描(如何重新掃描可參考機上盒附送說明書)。

Q4 機上盒平常須要關機嗎?
一般來說,機上盒平常可以不須要關機;不過,如果能養成電視觀賞結束就關閉機上盒的習慣,常年下來可以節省一些電費的支出,也會延長機上盒的壽命。

Q5 無線數位電視有哪幾種接收方式?
固定接收:一般指以家用機安裝於公寓大樓住戶者(詳細資訊請於上班時間電洽:(02)8511-8888分機8741)
汽車行動接收:一般指以車用機安裝於移動式汽車(含公車、客貨運車、轎車、休旅車等移動式交通工具者(詳細資訊請親駕各地區汽車影音生活館進行產品觀賞與選購)。
個人隨身移動或定點接收:一般指口袋型隨身機,時尚流行,玲瓏輕巧,方便個人攜帶之數位無線隨身電視、筆記型電腦(NB)或個人電腦(PC)專用的數位電視接收器:系列產品包括USB數位棒、PCMCIA或PCI介面數位電視卡等。(請洽3C資訊產品通路商)

Q6 接收數位電視須準備那些器材?
‧使用傳統映像管電視(CRT)和室外或室內天線接收者:請參酌電波強度分別備妥:
 1.室外或室內UHF專用天線。 2. 5C電纜線,5C F接頭。 3.無線數位電視機上盒(Set-Top BOX)。

各地區電波強弱諮詢請於上班時間電洽:02-8511-8888 分機:8741。
室外天線 室外天線及5c電纜線 室內天線 室內天線

5C電纜線 5C電纜線 5C電纜線用F接頭

    
各款式機上盒(STB)

‧使用液晶電視(TFT-LCD)或電漿電視(PDP)未內建數位電視接收器者:須備室內或室外UHF專用天線,5C F接頭,無線數位電視機上盒(Set-Top BOX)。

液晶電視(TFT-LCD)或電漿電視(PDP)已內建數位電視接收器者:室內或室外UHF專用天線,5C電纜線,5C F接頭。

Q7 我想自己安裝數位電視,需要注意那些技巧?
可參酌您居住地區電波強度選擇透過室外或室內天線接收:
1.室外天線


2.室內天線
‧室內電波容易被地形地物阻擋而且天線增益也比較低,建議電波較強地區(如大台北地區、台中市區及高雄市區)之三樓以上樓層才使用。
‧天線應置於靠窗處(較易取得無線電波)且儘可能不要鄰近大馬路(數位信號容易受機車引擎運轉干擾)。
‧安裝圖示如下或參考購買機上盒所附加如何安裝說明書。
‧機上盒價格視廠牌與功能品質而異。



Q8 我家原有電視天線,需要更換天線和信號電纜線才能接收數位電視嗎?
原有天線如非數位專用天線一般都會比專用天線稍差,所以可能在部分數位電波較弱的地區可能無法理想接收。(如有需要請於上班時間電詢02-8511-8888分機8741)
若須新架設天線觀賞數位電視時,則建議直接購買UHF數位電視專用天線。
另外RF同軸電纜線粗細所造成信號損失不同,一般來說線徑愈粗損失愈小,而數位電視信號接收則建議至少使用5C(外徑約5mm以上)以上電纜線,所以您原使用之電纜線如果比5C電纜線還細(通常為3C,外徑約3mm)則建議更換為5C。

Q9 我家為大樓社區住戶,可安裝共同天線系統接收數位電視嗎?
大樓社區安裝共同天線系統既可維護建築整體美觀又可節省裝設成本,更免除住戶收看有線電視每月付費開銷。
共同天線系統可與有線電視系統並存,滿足社區住戶不同需求,如擬新裝設數位電視共同天線,建議應先徵得大樓管委會同意。
一般來說,近十年內屋齡的大樓建築,通常都有共同電視網路系統,只要再確認天線是否屬於UHF專用頻段即可;至於年限超過十年以上者,則有可能須重新佈設天線與電纜線。

Q10 數位電視電波會被干擾嗎?
數位電視採用歐規DVB-T傳輸標準,而DVB-T接收機比較容易受外來脈衝雜訊(Impulse Noise)干擾影響,因而造成影像或聲音瞬斷。一般家用電器用品如吹風機、冷氣機、DVD播放機、馬達及摩托車引擎都有可能產生脈衝雜訊。
為避免數位接收機信號受脈衝雜訊影響,建議如安裝室外天線時儘可能避開機車往來頻繁的道路旁。

Q11 無法完整收到所有頻道?
各電視台發射站地點、發射天線電波涵蓋圖、發射電波頻率特性,各地區都不盡然相同,如果接收地點正位於電波場強較弱地區,則有可能導致機上盒(STB)接收訊號在臨界範圍,進而發生信號瞬斷或不能完整收到所有頻道現象,如有該狀況,建議另覓天線安裝位置或稍微移動天線,尋覓出最佳的收訊位置。


意見反應或技術諮詢

民視企業網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官網,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