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民視節目自律會議記錄【重點節錄】

時 間:111511()10:30

地 點:6樓會議室

主 席:民視執行副總經理 許念台

出 席:節目製作部 經理 戲劇中心 導播中心

           多元行銷部 執行長 主任                         紀 錄:杜育霖

議 題:111年節目置入自律與改進討論

 

說明:59NCC來兩函「黃金歲月」於111114的置入「挺立」、「VIVA萬歲牌」、11124的置入plantur39洗髮精」產品之情節欠妥適,請確實改進。

 

1.節目製作部經理 胡靜忻

今天會議延續討論111年節目置入的自律與改進。本周收到NCC來函稱「黃金歲月」今年12月份的置入播出有欠妥之處。故於本次自律會議中進行檢討,本次的案例請戲劇中心副理說明。

 

2.戲劇中心副理  陳怡婷

NCC要求檢討改進的「黃金歲月」這一集,是今年114播出的「挺立」、「VIVA萬歲牌」、置入、24日播出的「plantur39洗髮精」,我們今天在自律會議上跟同仁討論改進的做法,請先看影片後大家再來討論。

 

3.執行副總經理 許念台

我們過去常被檢討提醒的問題就是置入情節安排的自然與否,看起來本次的兩個案例其中部分內容可能還是要再調整,像是「挺立」每天一錠可以補充營養、有多國專利、保養品要固定吃、plantur洗髮精」則是也是講到專為女人設計、咖啡因活性成分等,而「VIVA萬歲牌」是鏡頭過於特寫清楚。這些部分就是之前會議幾位委員們提醒的;怎麼把產品的功能特色,自然融入劇情當中。另外在拍攝商品的鏡頭上面也要避免過於特寫不自然,所以以上部分還是要修正調整。

 

4.節目製作部經理 胡靜忻

    民視的畫面規範,就是維持四分之一大小的規定。既然本次「VIVA萬歲牌」的特寫鏡頭呈現主管機關仍然覺得不妥,劇組操作時就需要特別注意,比例、停留時間都不宜過長,以免引起觀眾不適。

 

5.戲劇中心主任 方美琇

過去幾次自律會議後,針對置入對話還有拍攝畫面上,劇組已經盡力遵從民視自律規範來處理。不論是對話設計的長度、還有合理性,都已經要求編劇多花費心思安排,另外也請外景導演在外景通路拍攝時,拍攝尺度要拿捏;但經本次主管機關的提醒;調整上似乎還有不足之處,會再請編劇針對置入詞句避免過於廣告化、拍攝商品尺度以自然為主,以上規範調整會再度轉達給劇組人員執行。

 

6.導播中心副理 曾行宜

    「黃金歲月」這次被NCC要求改進的置入案例;針對置入畫面大小、時間都有特別的提醒,我會再提醒導播們針對尺度、時長再做把關調整。

 

7.多元行銷部執行長 陳佩玉

    我們每一個專案置入內容尺度,在執行當下都有充分向客戶轉達溝通,過去委員也有建議我們不少精進的做法,如參考國外置入作法等,現在同仁也針對主管機關提醒的角度再向客戶溝通,持續修正精進取得雙贏。

 

8.多元行銷部主任 杜育霖

輝瑞大藥廠是我長期服務的客戶,長期配合在置入的頻次會比較密集,也因此常受到觀眾檢舉,從過去較為商業置入的做法,到現在盡量融合劇情減少置入商品內容重點陳述,相信這些尺度的調整,在幾次檢討中大家都可以充分地感受到。當然本次又收到主管機關要求改善,身為業務窗口我們也會同步通知客戶,除了完全按照規範也秉持民視內規的原則操作執行之外,也會再針對配合的尺度與客戶共同琢磨,當然,不只是輝瑞旗下的配合專案,所有的置入專案也會秉持此原則執行。

 

9.結論

 

民視執行副總經理 許念台

   現在民視置入產品的呈現畫面,無論棚內和外景,規範得非常清楚,劇組與製作部門都應該嚴守。現在再被主管機關要求改善,代表是我們還有精進的空間,除了業務部門同步向客戶溝通置入內容之外,劇組、製作單位重點還是要想辦法提升置入操作的手法與品質,追求不突兀、不違反法規又能把客戶置入的呈現得趣味好看,這是全體同仁需要繼續努力的地方。

 

本次會議紀錄也請依照NCC來函,除函送回覆,並在官網公告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