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 2008年06月14日(六)17:00
主持人: 胡婉玲(民視新聞部經理)
主題:

因應油電價、物價上漲衝擊經濟,行政院提出一千一百四十四億元「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然而擴大內需方案提出引發各方熱烈討論,究竟擴大內需方案的具體內容?爭議在哪裡?分配是否符合公平原則?地方提出的方案是否合理?中央如何管控?對於物價以及總體經濟的影響?擴大內需加上週末包機與陸客來台等方案,對總體經濟會有正面效應?能帶動總體經濟成長?

為了減輕高油價負擔,南韓政府宣布退稅,退稅金額高達10.49兆韓元約新台幣3131億元。退稅的效果如何?在亞洲四小龍,新加坡全民分紅、香港及南韓退稅來力抗通膨,台灣是否也有可行性?和擴大內需比較哪個有效?退稅對民眾較有利?退稅是挽救政治危機的下策?

南韓總統李明博當選百日後民調直直落,內閣總辭。李明博在很短時間內從高支持率到內閣總辭,究竟李明博問題出在哪裡?韓國面臨的國際經濟情勢?國際油價上漲台灣也無法避免,韓國經驗如何借鏡?新政府如何處理油價物價上漲?提出利多政策財源著落?

全球面臨通膨壓力,台灣民眾準備好了嗎?政府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激發民間消費與投資,以創造需求,將會「推升物價上漲」;如何避免通貨膨脹惡化?面對物價節節上漲民眾該如何自處?如何理財?

座談來賓: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政大經濟系副教授(台壽保投信董事長) 林 靖

今週刊副總編輯 盧燕俐



民視電視公司 FTV TEL:(02)25702570 •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三段三十號14樓
民視電視公司版權所有•本網之圖文未經同意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